“一带一路”高校联盟职教分盟第一届理事会在我校召开

作者: 时间:2021-12-10 点击数:

 

12月9,“一带一路”高校联盟职业教育分盟第一届理事会会议在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召开。来自甘肃省教育厅、兰州大学、省内外20多所职业院校共80余名代表与我校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齐聚线下和云端,共商职业教育在服务“一带一路”高等教育共同体建设中的使命与担当,凝聚广泛共识。

 

会议现场

 

会上,学校党委书记、院长郑绍忠首先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全面介绍了我校的整体办学成就和国际化发展成果,并指出,希望各分盟成员单位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密切协作配合,共同把分盟打造成为职业教育区域和国际合作的品牌和典范,努力实现多方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不断为“一带一路”建设可持续发展做出基础性、先导性和长效性贡献!


 

学校党委书记、院长郑绍忠致欢迎辞

 

甘肃省教育厅国际交流处处长焦鹏宁在讲话中强调,“一带一路”高校联盟重大倡议提出八年来,赢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得到了省内外高校的高度认同,现已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了解甘肃教育的重要窗口,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平台和省内高校抱团发展的重要阵地。“一带一路”高校联盟职业教育分盟立,既扩大了“一带一路”高校联盟朋友圈,又能助推省内高职院校培育建立国际职教平台,有利于推动形成更全方位、更宽领域、更多层次、更加主动的职业教育对外开放新局面,充分发挥高等职业教育在区域创新体系建设中的引领作用,推动职业教育国际合作交流工作迈上新台阶。


 

甘肃省教育厅国际交流处处长焦鹏宁讲话

 

“一带一路”高校联盟秘书长单位、兰州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迟刚在讲话中表示,职业教育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外人文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带一路”高校联盟职教分盟的成立在推动沿线国家和地区院校之间在教育、科技、文化等领域的全面交流合作,服务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进而推进区域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人力资源支撑。


 

兰州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迟刚讲话

 

会议第一阶段审议通过了“一带一路”高校联盟职业教育分盟章程,确定了分盟组织机构,选举表决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副秘书长人选。分盟理事长郑绍忠代表分盟秘书长单位与分盟线下参会单位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分盟各成员单位签署合作备忘录

会议第二阶段进行了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经验分享报告会。来自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淄博职业学院、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和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的专家学者,围绕中外合作办学、职业教育服务“走出去”企业国际产能合作、国际化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国际化职业教育资源建设等多个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共同探讨职业教育如何实现由理念到行动的深化,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技能支撑,助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各分盟成员单位就充分利用好联盟的平台和纽带作用、积极发挥其在教育资源共享、办学经验及成果交流等方面的作用达成了共识。


 

分盟成员单位交流分享经验

“一带一路”高校联盟职业教育分盟的成立,将加快推进分盟各成员单位各项功能职能的运转,为把分盟办好、用好、实现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与各分盟成员一道,将以“一带一路”高校联盟职分盟成立为契机,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职业院校、行业企业在职业教育信息和资源共享、技能培训、人文交流、高技能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强合作,为国内外职业教育交流合作提供更好的舞台、更优的展台、更的平台,共同营造开放包容的合作环境,努力推动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教育交流与合作,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版权所有(C)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 备案号:陇ICP备1500155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