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2022级有色冶金专业“1+1+1”学徒制留学生第二阶段开学典礼

作者: 时间:2023-05-23 点击数:

522日,学校举行2022级有色冶金专业“1+1+1”学徒制留学生第二阶段开学典礼。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郑绍忠,党委常委、副校长张琳,国际交流部和冶金工程学院主要负责人,以及西藏珠峰资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办学生事务代表参加典礼,典礼由国际交流部主任陆怀平主持

郑绍忠书记在致辞中对西藏珠峰资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和总裁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对7名留学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持续推进,中塔两国的经济文化交往不断加深,联系愈加密切。特别是近日在西安举行的中国—中亚峰会上,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和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总统埃莫马利·拉赫蒙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塔吉克斯坦共和国的联合声明,这为学校下一步与塔吉克斯坦高校和“走出去”中资企业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带来了新的机遇,搭建了共同发展的新平台。同时,他对留学生寄予了殷切的期望,希望他们能努力学习、胸怀宽广、热爱生活,争做科学高峰的探路者、国际友谊的收获者以及中塔两国文化的传播者。

西藏珠峰资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杰元委派张薇代表出席并代为致辞,表示对学校为其在塔吉克斯坦的全资子公司塔中矿业有限公司培养学徒制留学生表示感谢,希望留学生能珍惜这次学习机会,努力学习,学成后为塔吉克斯坦民族工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成为中塔两国睦邻友好,文化相通的友谊使者。

 冶金工程学院马琼书记在发言中对留学生进行了鼓励,学院将通过“结对子”等活动让留学生尽快适应新环境。她表示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老师们会结合留学生的特点和语言基础,合理安排专业课程对留学生进行个性化教学,保证学生们能够学有所成,学有所用。

学生代表ADHAMZODA FARIDUNI发言时,对学校和塔中矿业有限公司表示感谢,表示会珍惜此次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他和其他留学生会认真学习汉语和专业知识,学成后回公司做出更大的贡献。

开学典礼后,郑绍忠书记和留学生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询问了留学生对学校新环境的适应情况,希望留学生平时多用汉语交流,尽快融入校园生活。

该批留学生是学校联合培养的1+1+1”学徒制留学生,他们大部分为企业员工,前期已经在塔吉克斯坦矿业冶金学院孔子学院国际中文教师的教授下学习一年汉语,本阶段将在学校专业教师指导下学习一年专业课程,第三年将回国在中资企业师傅的带领下跟岗实习并工作。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自2021年开始,联合塔吉克斯坦矿业冶金学院、塔中矿业有限公司在塔吉克斯坦苏格德地区苦盏市注册成立塔中职业技术培训中心,通过派驻援外教师、建设实训基地、开发培训课程、编写培训教材等,为多家“走出去”中资企业培训技术技能型本土人才400余人,丝绸之路上的两座明珠古城——兰州和苦盏也因职业教育而结缘。


版权所有(C)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 备案号:陇ICP备1500155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