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线上参加塔吉克斯坦本土员工培训教材开发协调会

作者: 时间:2022-03-13 点击数:


 

为进一步推动职业教育“走出去”试点,做好海外本土技能人才培养工作,3月11日下午,塔中矿业有限公司塔吉克斯坦本员工职业技能培训教材开发协调会在我校顺利召开。来自西藏珠峰资源股份有限公司、塔吉克斯坦索格特州塔中矿业有限公司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和青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的三十余名企业代表、专家学者相聚云端,共同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塔中矿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桂卿主持,我校张琳出席会议。

 

会议现场

 

会上,西藏珠峰资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耀武分享了塔中矿业的生产经营成果,对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前期所做的工作表示感谢,并对青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共同参与此次职业技能培训教材的开发表示欢迎。他表示,塔中矿业一贯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始终为解决塔吉克斯坦当地就业,振兴当地经济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同时也致力于搭建中塔民心相通之桥,促进中塔文明互学互鉴。而针对塔吉克斯坦本地员工职业技能培训教材的开发将更有效地推动塔国的工业现代化进程,加快本土职业教育和高技能人才培养,助推中塔务实合作取得新的重要成果。

 

西藏珠峰资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耀武讲话

 

我校副校长张琳在讲话中介绍了学校参与职业教育“走出去”试点工作及项目开展情况,他指出,为进一步服务“走出去”企业,为其培养“懂汉语、通文化、精技术”的海外本土高技能人才,开发多工种、多语言的工业汉语教学资源势在必行,希望通过本次会议的交流研讨,各方能够达成一致共识,开发出优质的教育资源,紧随企业走出国门,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张琳副校长讲话

 

随后,青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王荣对我校能够促成本次线上交流活动表达感谢。她表示,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为青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在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的资源建设、教材建设和企业员工培训提供了很多宝贵的经验,希望今后能进一步与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和各方企业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多领域的合作,形成供需衔接、相互支持、共同发展、互利共赢的发展局面,推动校校合作、校企合作在广度和深度上取得实效。

 

青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王荣讲话

 

塔中矿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耀辉也围绕教材研发背景、编写理念、思路及经验作了专题报告,明确了此次职业技能培训教材的定位、整体设计、编写路径及教学资源建设的相关问题,与会专家和参编教师围绕我校教材编写进行了研讨和交流。

会议最后,塔中矿业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潘常甲向参会人员介绍了塔中矿业对塔籍员工培训及培训教材开发的总体情况,就编写规范及要求进行了详细解读。与会各方领导和嘉宾代表也就教材体例的统一、教材内容的选取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的研讨,塔中矿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春晖、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冶金工程学院院长马琼、青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工程学院副院长王海峰、西藏珠峰资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徐云峰相继发言,交流、研讨、落实教材编写的具体工作,并根据各院校专业优势确定了编写任务及工作推进计划,为后续教材编写工作的顺利完成奠定了基础。

 

塔中矿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耀辉讲话

 

据悉,本次培训教材的开发编写共涉及十个工种,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依据教学经验编写其中八个工种,青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负责编写其他两个工种,编写完成后由塔中矿业专业人员负责审核修订,共同定稿。该教材预计在今年上半年完成教材编写并投入使用。

此次职业技能培训开发协调会的顺利召开,为参会企业和院校教师传递了宝贵的参考经验,为各院校职业技能培训教材的开发工作提供了建设性的指导作用。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作为首批职业教育“走出去”试点院校之一,深刻认识和高度重视职业教育的国际化发展趋势,将积极参与工业汉语教学资源的建设工作。今后,学校将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对接企业用人需求,紧扣企业岗位要求,坚持课程开发与职业标准“互嵌共生”,努力实现教学资源与产业同频共振。

版权所有(C)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 备案号:陇ICP备1500155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