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2022年“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开营仪式

作者: 时间:2022-12-12 点击数:

12月8日,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学校承办的“踏上‘汉语桥’ 开启中国传统美饰体验之旅”线上团组交流项目开营仪式在线上举行。来自塔吉克斯坦的130余名师生相聚云端,参加了开营仪式。塔吉克斯坦矿业冶金学院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任耕田,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琳出席并致辞。

张琳希望塔吉克斯坦的各位青年朋友能通过汉语这把金钥匙,插上语言的翅膀,开启探索中国和中华文明的大门。同时欢迎塔国的青年朋友们能够来到中国走一走看一看,成为促进中塔友谊与合作的友好使者。

任耕田在讲话中谈到,塔吉克斯坦地质结构多样,贵金属、宝玉石种类繁多,在“古丝绸之路”上享有盛名。此次“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以体验中国传统美饰为主题,学员们在学习汉语的同时,可以切身体会中国传统文化与工艺的博大精深。

学校地质与珠宝学院王艳娟老师作为线上授课教师代表作了表态发言,她对此次“汉语桥”项目内容及课程设计做了详细介绍。同时希望通过这一既有中国特色的传统首饰制作工艺课程,对塔吉克斯坦青年学习中国文化、学习首饰制作技艺有所帮助。

塔吉克斯坦学生代表阿列用流利的中文发言,表达了对中文及中国文化,尤其是中国饰品的喜爱。他并表示会珍惜此次线上学习机会,在提升中文水平的同时,学习和掌握一些珠宝首饰工艺方面的专业技能。

此次“汉语桥”课程为期两周,包含了玉石文化、玉雕工艺、错金工艺、印石鉴赏、中国结艺制作等专业课程,以及与各工艺相对应的文化课程。为办好本次“汉语桥”交流项目,学校专门组建了由非遗传承人、专业课教师、语言教师、影视制作人员构成的项目团队,针对国外学员学情特点,精心设计课程内容,确保为学员提供高质量的学习体验。

此次活动,旨在为国外学员提供互动参与、深度体验中国传统美饰的机会。同时,也是国际中文教育、职业教育走出去的深度融合,为整合国际中文教育和职业教育资源,实现融合创新和协同发展进行的又一次尝试和探索。



版权所有(C)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 备案号:陇ICP备1500155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