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达人线上讲授剪纸技能,民间艺术令海外学子惊叹不已

作者: 时间:2022-01-14 点击数:


 

近日,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承办的“相遇‘汉语桥’体验陇原非遗文化”线上冬令营在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正式开营。冬令营为期两周,采用“直播授课+云端学习+线上交流活动”三个模块有机结合的方式开展。1月12日至13日,第一次线上交流活动正式跟同学们见面。此次线上交流活动邀请了来自甘肃省庆阳市的剪纸非遗传承人马路老师为大家教授剪纸。来自泰国和塔吉克斯坦的210余名学生线上学习和体验了本次活动,感受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为此次“汉语桥”线上团组冬令营增添了一抹文艺色彩。

 马路老师为国外学生讲授剪纸

剪纸是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中国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虽历经千年,其独特的艺术魅力仍然经久不衰。在体验课上,马路老师首先讲解了剪纸的基础知识、剪纸的工具和材料、剪纸的方法以及剪纸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随后,马老师向海外学生展示了自己的剪纸作品,并现场教授大家如何剪出“蝴蝶”、“双喜”和“窗花”等图案。

 线上交流活动现场

一把剪刀,一张红纸,构成了同学们的欢乐世界。课堂上,助教老师们配合马老师英语和俄语向同学们介绍剪纸的方法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在老师的指点下,学生们逐渐掌握了“折叠”和“对称剪纸”等小窍门。他们时而认真思考,时而上下摆动,大家左一剪,右一剪,不一会儿的功夫,一只只形态各异的“蝴蝶”呈现在纸上。平凡的纸张在指尖焕发出了别样的风采,同学们的脸上都洋溢出了成功的喜悦,积极向老师和其他同学们展示自己的成果。“我很喜爱剪纸,因为剪纸可以剪出美丽的窗花和翩翩起舞的蝴蝶,剪纸很好玩,很开心能参加今天的活动。”来自塔吉克斯坦的蒂娜在课后高兴地说。

 助教童老师配合马路老师向学生讲授剪纸

古人云:“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即使大家相隔很远,相信文化的力量也会拉近彼此心灵的距离。两天的时间,同学们在充满乐趣的课堂中,体验着传统的剪纸文化,感受到了剪纸的艺术魅力。

 

学员展示自己的“蝴蝶”剪纸作品

“我希望把自己在中国的经历和感受讲给更多朋友听,让更多人看到我的作品,了解剪纸这门中国传统艺术。”来自泰国的学生阿卜杜勒在课堂上说,“这次活动为我打开了探索中国的大门,未来我还将继续深入研究中国文化,为不同文化的交流作出自己的贡献。”

 学员展示自己的“双喜”剪纸作品

 

“我们真诚希望,此次线上交流体验活动能够提供一个很好的交流互动平台,为海外青少年带来一场全新的、有趣的体验,能让同学们在活动中进一步了解中国,了解甘肃,了解传统非遗文化。”民族工艺学院院长袁小琰说。

 

 

 

 

 

 

学员们在镜头前展示自己的“窗花”作品

 

版权所有(C)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 备案号:陇ICP备1500155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