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参加共建新西兰兰州拉面文化艺术研学体验工坊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22-06-01 点击数:

5月31日上午,学校通过腾讯会议参加了共建新西兰兰州拉面文化艺术研学体验工坊研讨会。来自新西兰培黎实训基地、甘肃金味德拉面文化产业集团、培黎职业学院的相关领导、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并作交流发言。会议由甘肃金味德拉面文化产业集团董事长梁顺俭主持。

会上,新西兰培黎实训基地总裁陈金明在发言中表示,职业教育走出去,既是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必然趋势,也是打造职业教育品牌、深化产教融合、创新现代学徒制教育的重要手段。近年来,兰州拉面积极抢抓“一带一路”发展机遇,拓展海外市场,以投资主体多元化、经营业态连锁化、品牌建设特色化为发展模式,大力培育企业品牌,建设集科研开发、技术培训、生产加工、物流配送、连锁经营为一体的覆盖全国以及海外的牛肉拉面产业体系,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在中新建交50周年之际,共建新西兰兰州拉面文化艺术研学体验工坊具有特殊意义,新西兰培黎实训基地将配合做好各方工作,推进此次研学体验工坊建设的顺利实施。

甘肃金味德拉面文化产业集团董事长梁顺俭表示,兰州拉面作为中式快餐的品牌代表,在全国知名度较高,受众广泛。通过前期与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成立职教联盟和兰州拉面国际商学院,现阶段已实现了以短期技能培训和高等职业教育相融合。通过联合共建,标准对接,既为地方特色品牌助力,同时也补齐了自己短板,实现了共赢。集团先后为800余名农村贫困户家庭、建档困难户、重点就业人员等提供定制化的技能培训。此次在新西兰建设兰州拉面文化艺术研学体验工坊,将形成相应的产业链,推动餐饮消费与研学的统筹发展,使更多的人体验和品鉴兰州拉面的艺术。

甘肃省山丹培黎职业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温永明表示,学校与新西兰培黎实训基地在前期已开展了广泛的交流与合作。通过共建工坊,学校将进一步汇集高等职业教育教学标准、产业链企业服务标准、行业规范标准,最终形成行业企业所需人才培养的统一标准。学校将积极参与共建新西兰兰州拉面文化艺术研学体验工坊,实现与国际接轨,为参与相关的国际标准创建提供相应的基础。同时积极向与会各方学习,助力培黎职业学院相关专业的建设与发展。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琳和财经商贸学院院长张武也相继表示,经过前期的探索与实践,“兰州拉面工坊” 国际化育人平台已突破了原有的发展模式,通过聚焦特色产业国际化发展人才短板,将职业培训纳入到高等职业教育的体系,从机制、体系建设上取得了创新性的成果。“兰州拉面工坊”已成为甘肃省职教领域实施教学改革,提升国际化合作水平的具有典型示范作用的重要载体。

此次共建新西兰州拉面文化艺术研学体验工坊将成为协同地方牛肉面企业走向海外、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的桥梁。学校将以此次研学体验工坊的成立为契机,以价值链整合为导向,在推动职业教育面向企业真实生产环境海外发展的教育模式上不断创新实践。

版权所有(C)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 备案号:陇ICP备1500155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