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合作共建塔中职业技术培训中心框架协议签字仪式在杜尚别举行

作者: 时间:2021-09-17 点击数:

 

   9月17日上合组织元首理事会期间,《合作共建塔中职业技术培训中心框架协议》签字仪式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举行。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工业与新技术部部长谢拉里.卡比尔、塔中矿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耀辉、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驻塔吉克斯坦培训中心主任代表学院一起在框架协议上签字,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政府相关部委的官员出席了本次签字仪式。

 

郑绍忠书记为谢拉里.卡比尔部长赠送了汉鸟虫篆作品

签字仪式

 一直以来,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政府对职业技术培训工作十分重视。拉赫蒙总统连续两年在总统国情咨文中,针对“目前工人的专业水平不能满足劳动力市场的要求,且缺乏现代化培训技术和设备“的现况,要求”塔吉克斯坦需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有必要为数百种岗位组织专业培训”。塔中职业技术培训中心的成立契合了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政府对劳动力市场的要求,有助于提高塔吉克籍工人的专业水平,提高塔国年轻人的就业竞争力,更有利于增进中塔两国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同时,有助于提升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国际化水平和为“走出去”企业提供人才服务;有助于实现我国“走出去”企业降本增效,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行稳致远。

今年初,在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的参与和指导下,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塔中矿业有限公司、塔吉克斯坦矿业冶金学院孔子学院就提升塔吉克斯坦本地人员专业能力,在塔中矿业母公司西藏珠峰资源股份有限公司的上海管理总部专门召开了研讨会议,提出了大力帮助塔吉克斯坦提升本地人员技能的共同愿望和筹建塔中职业技术培训中心的设想。4月份,有色工业人才中心、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塔中矿业有限公司、塔吉克斯坦矿业冶金学院孔子学院在兰州共同签署了塔吉克斯坦本土人才联合培养项目合作框架协议,联合开展“走出去”企业本土员工培训,推广“中文+职业技能”项目。

此后,校企联合长期培养本土员工提高技能的“塔中职业技术培训中心”筹建工作和培训按照协议有序推进。5月份,塔国当地人员工业汉语培训班在塔中矿业有限公司冶炼厂开班,150名当地生产骨干参与了培训。以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为主、塔中矿业有限公司配合编写的《世界冶金史》、《铅冶炼技术》等5门中、英、俄三语的国际化网络课程顺利完成,并初步建立了线上专业技能培训授课系统。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也与塔吉克斯坦矿业冶金学院为推进冶金类专业人员培养,在6月份签署了合作备忘录,联合成立了中国-塔吉克斯坦冶金培训中心,在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科研合作、社会服务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与交流。

本次《合作共建塔中职业技术培训中心框架协议》的签约,标志着培训中心的建设工作将全面启动。培训中心建成后,将每年培养地质、测量、采矿、选矿、冶金、电力工程、机械工程、特色餐饮、宝玉石鉴定与加工、首饰设计与工艺等专业的当地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超过300人,有效促进塔吉克斯坦共和国社会经济发展,也为中塔两国睦邻友好,文化相通做出新的贡献。

 

 

 

 

版权所有(C)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 备案号:陇ICP备15001552号-1